太極拳看孫子兵法7─戰勝不復 最近幾個禮拜有做一些超出「推手」正常範圍的一些練習,其中山豬見了一些練習示範後提問這種推手算是技擊型的嗎?技擊中有可能使用出沾黏的手法嗎?等一些推手練習者常有的問題。 房屋出租 一般練推手的人都有這樣的迷思,那就是「推手」有用嗎?能用於技擊嗎?能用來打人嗎?如果可以那要如何練?怎麼練?這些問題都是推手學習者常有的迷思,我也曾有過,有些問題也膠著好幾年過,當余老師在世時,我問 了半售屋網天結果回答是「你一直練下去就知道了!」這些答案不足以解開我的疑惑,到處看、與別人交流,找太極拳相關的書看前人的經驗,都一直在打圈圈,幾年後發現最好的答案還是余老師那句話「你練下去就知道了!」前面提的那些迷思賣房子問題,有很多考慮的面向,回答也不一定,答案也沒有標準,如同小山豬問的問題「太極拳的技擊有沒有一定的格式跟形式呢?不是太極拳講究一擊必中、一發不可收拾嗎?怎麼好像練習起來不是這麼一回事!」這讓我想起我問余老師的新成屋兩個問題一、「兩邊都是內家拳或外家拳的等級相同高手對決,情況大概是如何?」余老師說「到了技擊情況,沒有分什麼內家外家,只有倒地跟不倒地,不倒地的是高手,他愛是那一家就那一家,倒地的說是張三丰再世都沒用。」二房屋買賣、是「兩個太極拳高手對決的情況會是如何?」余老師回答是「很難看,勝負很快就分出來,大概一兩拳就決定,贏的是那個可以爬回家的人。」其實不論內外家在面對技擊狀況時,大家都是一樣的,如同軍事作戰一般,戰場狀況瞬息找房子萬變,很多狀況條件都會影響勝負,以孫子兵法的說法「道天地將法」,套在太極拳上面,「道」就指的就是內家外家的打法概念;「天、地」指的是技擊當時天時地利,一位高手即使能飛天鑽地,在一個不熟悉的戰場環境作戰技擊,土地買賣那麼失敗被擊跨的機率是很高的,而「將」指的是技擊作戰的主體,也指我們太極拳鍜練訓練的本身;而「法」指的是技擊時的手法、戰術運用等等。所以回頭看山豬技擊的問題就會比較有些概念,當時我想到這些情況時,突然有一句酒店經紀閃進我的腦海「戰勝不復」,這是「孫子兵法」第六篇裡的一句「故其戰勝不復,而應形於無窮。」這句話很能說明技擊時的情況,「戰勝不復」是指每次作戰勝利的狀況原因都不會是相同的,但卻可以面對應付無窮變化的任何情況,酒店工作這句話與十三式體用歌訣裡的「因敵變化示神奇」是有著異曲同功之妙的道理,寫到這裡,供大家參考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打工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y29gyqn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